魔仙公主

我是魔仙堡的候补女王!!!

年轻人玩器材,老法师玩摄影

大雪大寒:

    你有没有过这样一个习惯,就是每当看见一幅喜欢的摄影作品,就特别想知道摄影师是用什么相机、镜头拍的。还想知道光圈、快门、测光模式等等系数。我曾经就是这样。而且这种状态持续了很多年,,,

    似乎从来没检讨过这种行为,也从来没有认为这有什么不妥。的确,没什么不妥。

    但是,有一个很有意思现象。我从少年起便开始喜欢美术,也时常会去临摹一些自己喜欢的作品。然而,每当我欣赏一幅油画、水彩或者素描作品的时候,我从来不曾想知道画家们用的什么颜料,什么画笔,什么画布。为什么呢? 

    今天我觉得去分析一下这个现象是件特别有意义,也特别有趣的事儿。

    为什么我们会关注摄影师用的器材而对画家的工具毫无兴趣?因为,我们在关注摄影师的器材的时候给了我们自己一个心理暗示,这个暗示就是:如果我们有了同样的相机,如果我们用了同样的镜头,如果我们掌握了同样的摄影技巧,我们也有可能拍出同样优秀的图片~!但是,我们为什么没有想了解画家用的什么工具的冲动和想法?这同样也有个暗示,这个暗示就是:即便我们有了和画家用的一样的画笔、颜料和画布,甚至比其更好的工具,我们也无法画出一样成功的作品!因为,我们非常清楚,成就一幅作品的,不是画家手里的画笔和颜料,而是画家的绘画技巧、美术素养、艺术鉴赏力和文学修养等在内的综合内在力。而画笔、颜料和画布,不过是画家表现自己创作思想的手段和工具。相信这个观点很容易被认同。

    但我们在学习摄影的时候为什么会有不同的暗示呢?似乎问题出在了相机本身。这个人类发明的小‘怪物’,能让我们在几分之一妙内就能得到一幅图片。而我们在开始学习摄影的时候,往往会以为这样的图片就是作品。殊不知,从图片到作品,要走很长一段路。因为,摄影技巧不是一蹴而就的,艺术鉴赏力更不是探囊取物。敏锐的观察和深厚的鉴赏,是摄影师多年实践后的厚积薄发。而这才是成就一幅作品的关键。所以,当你被一幅油画震撼了而不想知道画家用的工具,当你被一段音乐感动而无心了解乐器的品牌,那你看到一幅美好的摄影作品时,也不用太过在意摄影师用的什么相机,什么镜头。如此,我们与其在意相机和镜头,不如静下心来,仔细品味摄影师观察事物的视角和取舍景物的角度。我们欣赏一幅作品的最大收获,或许是能从作品中体会出摄影师对生活的态度和感悟。

    我不是器材党,但也不排斥对器材本身的爱好。比如,我就非常喜欢蔡司镜头,手里那几支蔡司头也是我经常向朋友炫耀的宝贝。我自己就是被一个器材党朋友拉下水爱上摄影的。我只是强调器材只是我们创作的工具。成就摄影作品的永远是使用相机的有情商的人,是有着丰富的情感和深厚功底的摄影师。我特别喜欢下面这段话:

 “对于一幅伟大的作品,最重要的不是景深,而是情深~!”

  
    在摄影师手里,手机和单反一样;在普通人手里,手机和单反也一样。因为,相机前后各有一个头,前面的是镜头,后面的是人头。而拍出作品的永远靠后面那粒头~!

评论

热度(40)